寂寞與獨處

寂寞是一種內在狀態行為,而獨處指的是外在周圍環境。我其實非常喜歡獨處,最近常常在社交場合過後,用開玩笑的口吻跟朋友說:「我要回家沉澱自己。」朋友都會被我的說詞感到好笑,半裝著無情回我:「那你趕快回家沉澱自己吧!」但在某一方面來說,我是認真的需要這些回家自己獨處的時間。

「追求未來與過去 I Never Knew I Had A Choice」一書中提到很多關於獨處的描述,其中一段是這麼說:「在獨處時,我們會開始認識自己,能辨別我們與別人不同的許多微妙之處。在此寂靜的時刻,我們可以偵測到自己的靈性去向,內心深處自能提供我們想知道的答案。」我喜歡透過獨處來幫助自己放鬆心情,在獨處之時,我最常做的事情,是一個人靜靜的聽音樂,或是把自己丟到一場電影情節,或是一本書籍裡。獨處可以讓自己不再那麼緊繃,暫時拋開課業以及工作的壓力,它是一段自我對話的過程,一種療傷停泊休息。

沒有獨處的自由是可怕的,例如:必須長時間投注整天時間精力的工作;或是整天離不開視線在小孩的父母;過分黏膩的情侶。如果沒有在這其中,添加不同的潤滑劑,給予自己與別人保持距離的時空,那麼可能導致最終達不到全心全力的付出,甚至焦躁的反應,所以每人需要適當獨處是必要的。

而寂寞源自於個性思想、或發生的某些事件。寂寞也會發生在不同時期的人。搬到新陌生的環境會寂寞,心愛的寵物去世會寂寞;害羞的人會寂寞,悲觀的人會寂寞;童年成長陰影的人會寂寞,中年找不到生活重心的人會寂寞,老年伴侶的離去也會感到寂寞;富商會寂寞,街上的流浪漢會寂寞,好像「寂寞」偷偷的藏匿在每個人的大腦組織和身邊所有的事物裡,蠢蠢欲動的向人類攻擊。

寂寞的發生,並不代表就是身處一個人,它也可能在與一群人的時候降臨。甚至,在越紛擾的街道上,更能體會寂寞孤獨的存在。電影「時時刻刻 The Hours」,理查對著克勞麗絲為他積極舉辦頒獎派對時,說:「戴洛維夫人,總是舉辦派對,掩飾心中的寂靜 Oh, Mrs. Dalloway… Always giving parties to cover the silence.」我很喜歡這一段話,也許那些內心寂寞的人,真的只是為了在外人面前加以掩飾吧。

寂寞只要適當的處理,願意改善寂寞現況,終究是可以被排解應付的。我相信人的生命之中,有太多的事物知覺可以體驗,如果能以更輕鬆的態度面對寂寞,把寂寞視為生命經歷的一環,我們將感激寂寞帶給我們的過程。

One thought on “寂寞與獨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