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年代 Sweetest Thing

6.jpg

Sweetest Thing 是老牌樂團 U2 的歌名

U2 也是我第一次聽的洋團,1998 年。在唸完一年國立編譯館編的國中英文教材後,開始會對所謂音樂頻道上(MTV)的洋樂感到興趣。Sweetest Thing 是 Bono 跟英國第一男孩團體 Boyzone 合唱, 替 U2 的第一張精選輯 The Best Of 1980-1990 所推出的單曲。

當時小男生當然不知道這些,連 Boyzone 是何方神聖都不知道,只知道一個老男人(即Bono)坐在遊行速度的慢車子後,尾音唱著 Sweetest Thing,很好聽 。(連 Boyzone 團員偶而加進畫面的合音也沒注意到)

精打細算的小國一男生 (當時連買國語 CD 都會跟自己定下規則: 「在電視上,看到至少五首好聽的音樂錄影帶,才可以去買」)看著 MV 最後,專輯標題的地方寫著 The Best Of 1980-1990。小男孩認得 Best 這個單字,於是決定給這個團破例一個機會,他幾乎跑遍全彰化市的所有唱片行,卻發現這張精選輯都很貴,要價近四百,最後總算在一家在今天當然已經倒了的華聲唱片行,買到一張只要三百多塊出頭的精選輯後,滿意的回家。

粗心的小男孩居然沒有發現其實原來精選輯有兩種版本:「銀色封面」跟「銅色封面」,那所謂到處都擺著昂貴的近四百塊銀色封面,其實是雙西低限量版本,如今已經買不到了,實在非常智障。

縱然小男孩認識 Best 這個單字,他卻看不懂 Sweetest 這個字,因為他還沒有學過最高級、比較級 。所以他查了很多字典,都不懂這個字的意思。「精打細算」的小國一男生把西低買回家後,起初只有聽 Sweetest Thing 一首歌 ,愛算計的他,對於這首長度居然恰恰好只有短短三分鐘感到相當不划算阿(當然在今天聽了這麼多的音樂後當然見怪不怪)於是他決定多給其他歌一些機會,才發現其他歌曲都是相當動聽!

他喜歡開場曲 Pride 的激昂, 三八的他會在妹妹面前搭配這首歌,跳奇怪的自以為復古姿勢動作。

New Year’s Day
With Or Without You
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
Sunday Bloody Sunday

他喜歡連續放著聽,縱然精選輯這種打壞老樂迷印象中暗示順序的歌曲排序,往往感到無法接受喜愛樂團「出精選了」,但小男孩很享受的聽著。

他喜歡把最後四首放在睡覺時聽

Desire
When Love Comes To Town
Angel Of Harlem
All I Want Is You

當褪去激昂的最後抒情曲 All I Want Is You 長段的結束後,他也喜歡後面短短的 October,他開始注意 U2、西洋流行樂、Billbaord 頒獎典禮……

2 thoughts on “國中年代 Sweetest Thing

  1. 原來是這一篇!果然跟我認識U2的過程有像。(如同你看過的那篇文章)
    唯一不一樣的是我在買精選前已算認識了U2
    (哈哈,所以我其實不是衝著 Sweetest Thing 去買的)

    其實我沒有提到的是:
    在注意到 Stay (Far away! So Close) 的MV之後
    老哥先向友人借了經典Joshua Tree
    我想那種第一次接觸搖滾樂,第一次體認到那美好的感覺是很棒的回憶
    可惜事隔多年後好像都漸漸忘記了

    題外話,我當初買到的精選可是雙西低的,現在還擺在我家呢
    不過,我怎麼記得雙西低才是銅色的(暗金色)?
    因為現在外面銀色的倒是隨處可見

    非常棒的一張精選,CD2當然也是
    1990-2000那張就相對地……不提也罷
    沒看過精選輯裡用Remix的歌來充數的…..

  2. 我又特地把 CD 拿出來一看
    我的 1980-1990 單 CD 是銅色的
    不過 1990-2000 我買雙 CD,是銀色的

    我也覺得市面上都是銀色的耶
    (那是 1990-2000 的雙 CD 四處流竄沒絕版
    而單 CD 反而出的少,所造成印象?)

    新的年代那張真的是相當失望
    把所有專輯買齊還比較強一些 :p
    也或許該學 1980-1990 那張一樣
    等到 2008 沉澱一陣子後再推出,會比較有回味性吧

    不過老實說 U2 的所有專輯
    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全部摸熟聽透

    現在一次聽太多其他團體了
    小時候望眼所及就可以把 CD 架看完
    把一張專輯,一直重複聽、重複聽
    那時候實在沒有管道跟金錢,聽完所有

    但是現在卻是因為太多可聽,而沒有提起勁聽舊作
    總而言之,到今日我還是沒有聽完所有 U2

    所以我好像一直不是 U2 的死衷 fan
    但是他們帶我進入搖滾樂是確定的 :p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