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行李 unzip 完畢

Truman 的個人版裡討論「搬家」,看到這個有趣的形容-「光是要把行李 unzip 完畢就是一件超浩大的工程」。好個生動的 unzip!而確實,搬家就是把所有雜物,丟到紙箱裡 zip 起來,再帶到下個地方,進行 unzip 的動作。

自小我就脫離不了搬家情節,聽媽媽說我從出生到大,搬家超過十幾次(這次數當然不包括上大學的自己一個人北上唸書,從一個宿舍搬到另一個宿舍,再到另一個宿舍後,又外宿於外面宿舍)而我有印象的住所,好像只有六次(換句話說,幼稚園前的搬家畫面,似乎頗為密集)

距離上一次搬家是兩年多前,一直到前幾天,我才把最後一箱「行李」整理完畢-是國高中時期購買的 CD ,數量其實沒有非常龐大,約莫兩百張,但由於小時個性隨便,常會聽完一片就錯置到不同軀殼裡,於是這箱 CD 就被我推到一旁,眼不見為淨直到今日。

一直懶的動作的原因,是找不到櫃子,不知道把這些 CD 擺哪裡。總之心血來潮後,我帶上塑膠手套,先把沾滿灰塵的 CD 殼上方,一一擦拭乾淨,接著把 CD 歸位回原本的位置,再來把所有保留的側標堆裡,再度配對放回 CD 裡,然後按照歌手字母,分門別類排序。

最後總算整理好了,過程中依序慢慢拿起自己小時買的一片片西滴,好幾次「我怎麼/幹嘛買這片阿」的念頭浮現,對自己當下的衝動或聽歌口味,感到今非昔比,加上購買跟聽新歌的途徑、流程、心情,也跟以前大相逕庭, 而覺得自己離以前,好遙遠好遙遠了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