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音樂合輯

基本上用電腦放音樂,我很少使用「播放清單」。我還是喜歡以「一張專輯單位」來聽。所以,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自己選過「精選合輯」這種玩意。

前陣子暑假期間,妹妹要我推薦一些音樂給她聽,面對自己混亂的口味,實在一時之間也不知道端出什麼菜。後來心血來潮,很有野心的想製作一系列主題的精選合輯。那天,興奮的展開了。結果暑假過去,只有「第一天」的熱度,我只整理了一張合輯,叫「文藝青年風」(非常俗氣的名字,噢!還是雙 CD 版本!)

為什麼這是一張文藝青年風合輯呢?當然,所有的音樂創作者在我眼裡,都是文藝青年(青女)可是另外,以下這些歌的氛圍,都帶有一股愁味,也許關於失戀;關於課業;關於徬徨無助;關於想要展翅高飛;關於孤僻;關於生命的一切,所以他們被我暫時歸類在一起了。

以下是划算大合輯,分成「少年組」跟「少女組」兩張曲目:

文藝青年風-少年篇

1 The Verve – Bitter Sweet Symphony
2 Bloc Party – Compliments
3 The Album Leaf – On Your Way
4 1976 – 單純複雜
5 Goo Goo Dolls – Iris
6 Damien Rice – Delicate
7 The Decemberists – Here I Dreamt I Was an Architect
8 The Shins – New Slang
9 John Mayer – Not Such Thing (Acoustic)
10 Matchbox 20 – Unwell (Acoustic)
11 8mm Sky – Eli In Tv

文藝青年風-少女篇

1 自然捲 – Ich Liebe Dich
2 Natalie Imbruglia – Torn
3 Sheryl Crow – Soak Up The Sun
4 Nipples – 明亮的心情
5 何欣穗 – Sometimes
6 楊乃文 – 一個人
7 Tizzy Bac – You’ll See
8 薄荷葉 – 粉紅電台頭
9 Lene Marlin – Playing My Game
10 Sade – By Your Side
11 草莓救星 – 寂寞小公路

另外還有精心掏肺歌詞介紹:

少年組的開幕曲是由神韻合唱團(The Verve) 帶來(我有特別排曲序噢!)
激昂華麗的交響樂在第一句歌詞就說了

" Cause it’s a bitter sweet symphony that’s life…"
因為人生是一篇既甜美又苦澀交響曲

接續在弦樂末的 Bloc Party
以迷幻旋繞的重慢節奏
他們說:

" We sit and we sigh, and nothing gets done
So right, so clued-up , we just get old "
我們坐著且嘆氣,一事無成
很顯然的,我們只是變老

Album Leaf 用電子節拍繼續說了:

" this on was overcome, yet you lost in the end.
you are on your way. "
這次你克服了,然而到頭來你卻迷失, you are on your way

1976 說:

" 人際關係真的是困難的課題
想要解決可是又依賴每天能見到的每個笑容

LOVE HATE NEED WANT 習慣的字眼
NOW LATER FOREVER NEVER 嘴邊的時間 “

Goo Goo Dolls 重複的一直對著心儀的女孩說

" I just want you to know who I am
I just want you to know who I am "
我只是想要你知道我是誰

Damien Rice 慢板的吉他伴奏說著

" so why d’ya fill my sorrow with the words you’ve borrowed
from the only place you’ve known "
為何你帶來的言語總填滿我的悲痛

we might make love in some sacred place
that look on your face is delicate "
我們在神聖的地方做愛,看著你的臉如此嬌貴亦碎

好吧
好像一切都很糟
少年組後半總要療傷一下
比較快樂些

The Decemberists 唱說:

" and i am nothing of a builder
but here i dreamt i was an architect "
我是個天生建造者,我夢想當築夢家

" and try one, and try two
guess it always comes down to
alright, okay, guess it’s better to turn this way "
試一次,試兩次,猜想會變成怎樣
好吧~OK! 這麼做也比較好

The Shins 說:

" And the rest of our lives would ‘a fared well."

John Mayer 說:

" They love to tell you stay inside the lines
But something’s better on the other side "
他們總喜歡告訴你走平凡人生
但某些更好的事物,都在別的方面

" I wanna run through the halls of my high school
I wanna scream at the top of my lungs "
我想要奔跑在高中時期的川堂,用我所有肺部力量大叫

“I just found out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the real world
Just a lie you’ve got to rise above "
我發現真實世界上不是每件事都是這樣
都是你們編織的謊言而已

火柴盒20 Matchbox 20 說:

" But Im not crazy, Im just a little unwell
I know right now you cant tell "
我沒有瘋,我只是有一點點不舒服
我知道你現在看不出來

“But stay awhile and maybe then youll see
A different side of me "
但多發現我一會,你將看到不同的我

結尾曲由台灣樂團八釐米天空 8mm sky 的演奏曲 Eli In Tv 作結

女生組的歌似乎比較沒有那麼悲情
以女孩愛戀為主風
加上女性獨立走下去的意象訴求

首首之間以悲喜交加排序

開場還是迷幻風對稱一下
自然捲 Natural Q:

" 親愛的 你喜歡這樣的我嗎
想起了電影裡的奧黛麗赫本
Oh My Dear, Ich Liebe Dich “

Oh My Dear, Ich Liebe Dich = 喔,親愛的,我愛你
(註:文藝青年總要雜一下不同語言,德語很浪漫~噗!)

Natalie Imbruglia 的這首 Torn
道盡對男生離去的失望

" I’m all out of faith this is how I feel
I’m cold and I am shamed lying naked on the floor "
我所有感覺的是失去信念
我躺在赤裸的地板上感到冰冷且羞恥

" I’m already torn, torn "
我已經淚乾

雪瑞兒可洛 Sheryl Crow (她最近跟凱莉米洛一樣好像得癌症 @@")
的陽光單曲

" I’m gonna soak up the sun
I’m gonna tell everyone to lighten up (I’m gonna tell ’em that) "
我要浸浴在陽光下,告訴大家快樂起來 (我要告訴他們~~)

台灣另類獨立風格參雜的已解散奶頭樂團 Nipples

" 用明亮的心情,做個乖寶貝兒兒ㄦ
雞雞歪歪的,亂流口水的
我要跟在你的後面,你的後面有很多迷妹
拿出你的螢光棒,在我面前搖阿搖ㄠ凹………….."

個性倔醬女聲何欣穗的 Sometimes 一曲也不容錯過

" Sometimes。I’d like to be alone。
with no one else to touch me。or reach me。except myself。 "
有時候,我喜歡一個人,沒有人能碰到我,聯絡我,除了我自己

楊乃文的「一個人」則是悲傷的

" 只要你一個人瞭解我就夠了 孤獨它佔據我心中已經太久
只要你一個人瞭解我就夠了 淚已經流乾 一切都太晚 太晚 “

Tizzy Bac 的經典名句,描述男友離去找新歡的悲傷苦境自我打氣

" But I say you’ll see, I’d make you see every detail of this damning life
I say you’ll see, I’d make you see ~ ~~ You’ll see "
我說,你看著辦吧,我會讓你看清楚這世界的每個該死的小細節
我說,等著瞧吧,我會讓你看見 ~~ 你會看到!

(文青女王-主唱惠婷的其他詞句線也實在很經典)

薄荷葉的小倩,心思細膩不惶多讓,在怪歌名-「粉紅電台頭」裡,她說:

" 暴風雨,鉅力萬鈞的佔領盆地,溫柔的殖入用力的填補空虛
你踩著,夏日的步伐離去,有著渴望回頭的背影 “

曲九是北歐清新創作才女 Lene Marlin,這張專輯當初發行頗受台灣樂評人喜歡
曲十是爵士藍調女伶 Sade,她的這張專輯全部也很整齊好聽

收尾曲交由草莓救星帶來的唱給媽媽聽的歌
叫媽媽不要擔心,她會一個人慢慢獨立長大

" I LIVE MY FUTURE WITH BUTTERFLIES
BUT I FEEL SO DARK BUT I FEEL SO DOWN
JUST LIKE A BUBBLE DISAPPEAR IN THE AIR
JUST LIKE A BUBBLE DISAPPEAR IN THE AIR
我靠著我的翅膀實現夢想
但我感到黑暗,感到沮喪
就像泡泡在空中消失一樣

ONE DAY I WILL FLY INTO THE SKY
BE SOMEONE’S IDOL BE SOMEONE’S HERO
NOT A LITTLE GIRL WEAR A PONNY TAIL
有一天我將飛向天空
做某人的偶像和英雄
不再是個有馬尾的小女孩 “

所以這是我目前唯一的一張自製合輯,選的過程其實蠻好玩的,大家有空可以試試。只是要把它寫出來很累罷了 :-)。

5 thoughts on “自製音樂合輯

  1. Hello ^^

    偶然看到你的blog,發現你喜歡的音樂和我有不可思議的相似。
    即使是一張專輯只選出一首,我也會選出跟你相同的那首。
    譬如我非常喜歡The Verve的Bitter Sweet Symphony跟薄荷葉的粉紅電台頭呢^^

    很喜歡這裡的感覺哦,忍不住想留言告訴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