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天空 October Sky

1.JPG

以前住學校,那時流行到別人的 FTP 或網路芳鄰,下載影音或電玩檔案(也許現在還是),在每人所謂的「電影區」裡,似乎總有「十月的天空 October Sky, 1999」這部片子,而在檔案名稱的後面,都會加註「非常感人,理工科必看」之類的字眼。

不知道是誰這麼雞婆加上這些字,大家傳來傳去也不刪掉。雖然我念的是純粹理論的科系,但對於所謂作實驗這回事,是完全提不起興趣的,其實唸到今日後來,被訓練的結果,「證明定理」還有自己的自信心方面,也完全磨拭殆盡。所以後面的註解,反而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

這個月的某個課堂上,放了這部片子。像偶然間闖破無防備的心房,片子中段好幾次都有想掉淚的衝動,也許太公眾場合了吧,然後就算了。一定是當中太多人瀕臨死亡的關係,親愛的老師讓我想哭,幫助的長輩們也讓我想哭,我也希望成為像他們一樣,幫助、啟發主角的人。

片子裡面放置了很多隱性的事件情感,它是一一的觸動到我。那個時代小鎮太多的爆炸倒塌,還有一些看來荒唐有趣的事,即使置換到現在的時空,不也還是一樣有對應的人事物?看的好喜歡,關於最原始夢想,Surfing on a Rocket。

au20_1_40.jpg

Jake Gyllenlaal 演這部片時,原來才 19 歲,跟後來已長大卻用同樣高中生形象的「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2004」中,怎麼看怎麼老的感覺,好很多。還好後來有換路戲,李安大導「斷背山 Brokenback Mountain, 2005」中飾演男同志 ,以及「鍋蓋頭 Jarhead, 2005」 演大頭兵都還不錯。改天來看看「證明我愛你 Prove, 2005」裡飾演數學怪胎 (希望角色年齡不要設定那麼小,童星出身也該長大演老人了!)

au20_1_39.jpg

octobersky.jpg

4 thoughts on “十月的天空 October Sk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