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星期

0
四月是最殘酷的月份
滋養出荒地裡的紫丁香
揉合了記憶和慾望
用春雨催動麻痺的根芽

APRIL is the cruellest month, breeding
Lilacs out of the dead land, mixing
Memory and desire, stirring
Dull roots with spring rain.

1
::
火車上的走廊上,約莫九個國小生
判定是國小生的方法
是他們稱呼那是「月考」

裡面只有一個清秀帶著眼鏡的小男生
他站在中間
兩旁都是女孩

女孩們拿著手機一直對著中間的男孩拍照
男孩不給拍,拿著手上的白色不透明塑膠袋
罩住頭

女孩們棄而不捨的按下快門
最靠近男孩兩邊
分別站著也許是其他女孩們口中的男孩的女朋友
以及看來很會畫畫的美麗標緻女孩,應該是學藝股長

於是她們也入鏡了
才發現女孩們的快門想捕捉的
不只是男孩

兩個女孩於是低下頭
掩住臉靠在別人座位的椅背上

女孩們嘻笑著

::
一個外套老舊骯髒約莫五十歲的男子
在擁擠的走廊上
過人前進
兩手圍住了那微微胖胖的女孩

踩入座位上的中年婦人的兩腿中間
從上方的置物欄杆上
取下一包滿是泥土的紅白相間塑膠袋
拿出一條波卡

親人語氣的問了微微胖胖的女孩要不要吃
原來不是性騷擾

::
小週末火車誤點 33 分鐘
時間跑的錯亂
一度以為站過頭了

以為一個月搭上火車十次左右
應該不會出錯了

但還是搞不清楚路邊的風景
跟一連串的停靠順序

2
晚上十點
看著牛肉塊跟麵條
以完美的姿態填滿裝好湯的紙碗裡
才意識到這是我好好坐下來吃的第一餐

禮拜天都是盲目的

前禮拜的禮拜天
也是同樣的這個時刻
生炒花枝店的老闆娘故做寒暄的問

「先生你剛下班阿?」
– 我頓了一下,害羞的搖搖頭

「我知道了,你剛剛跟朋友去玩剛到家?」
– 嗯恩…不是耶…

「ㄟ,那我也想不到了….,你跑出來吃宵夜吼?」
– 我心裡想著這是我的晚餐

禮拜天大概都是如此結束來到這裡
我不知道要過多久這樣的禮拜天
有時候禮拜天難得放假
卻反而不知怎樣渡過假期

這樣沮喪的心情難怪開心不起來

然而現在卻一點也無能為力
痲痹了金錢的收入
欲求的不滿已經漸漸來到希望有更高收入的臨界值

3
Thesday
[A] (19:00, on the phone)
ayumidada: Are you free tonight?
beck: Yes, I am free and expensive.

[B] (21:30, on the phone)
gingin: Are you free now, or …expensive?
beck: 痾..我在大特價.

4
通常禮拜一都是自閉的
但今天就跑來新竹了

謝謝達人在雨天來車站載我
然後陪我晚餐

更重要的是還陪我去 nova 買 panasonic lx2
前陣子知道達人也想買一台
所以他陪我去買很安心
安心的感覺就像找到夥伴一起去聽某人的演唱會
而夥伴不是被你硬拉來的那樣

因為也沒什麼好挑的
所以在十分鐘後就把一萬四遞出去了
馬上變窮光蛋

這幾天又要一直下雨了
明天要去竹中找見習老師
希望老師會喜歡我

另外今天買了第三本向田邦子的書-父親的道歉信
從第一人稱寫反而有點不習慣
所以在火車上睡著了

出發前還有給 H 剪頭髮
可是來到新竹就淋濕了

媽媽在火車上很嚴肅的打電話跟我說不要搬到山上去
住學校附近就好
想不到她把我的玩笑話當真

5
gingin 拋棄了她的金旺
買了小雲豹
怎麼記得金旺分六期付款
是不久前的事而已?

金旺以三萬八的三八價
賣給另一個內心剽悍的女子
小雲豹五萬二,都比野狼還高級了

所以我說大家都在過著物慾生活
一點都沒有錯
之前一直被取笑,眾所矢之
其實身邊的大家
都嘛偷偷的買著昂貴的東西
我大膽預測 gingin 將會在研究所之後賣掉豹,改買寶馬之類的
(gingin 旋即於本週末去菲律賓一個禮拜…)

牽好車後去海天一線
來新竹三年多
都沒去這種給情侶用的場所

在熄火大概十次左右之後
gingin 的臭臉把我從小雲豹趕下
我只好狼狽的繼續騎熟女 sv (no max)
那天是禮拜四

 

「0」節錄 The Waste Land – The Burial of the dead (1922)
by T.S. Eliot (1888–1965) 艾略特
翻譯來自 December Night

5 thoughts on “荒原星期

  1. 你買了panasonic lx2嗎?
    去年聖誕節我也是買它當作送自己的聖誕禮物

    真的很不錯的像機,應當算是玩家入門款吧!

  2. 謝謝你的援引。
    原文只是摘自袁哲生的書,
    所以中文不是我翻譯的。^^
    另外,我沒讓你的引用資訊
    出現在我首頁的recent comments中,
    跟你說聲不好意思。
    以後歡迎你來晃板,文字也都可以引用,
    只要註明出處就可以了!

  3. to Vincent:
    買完 lx2,我也有在你 blog 發現你有買 ;-)

    我覺得蠻好用的
    好用到平常拍照
    自動模式都比我手動調還要美麗
    哈哈

    to calvino:
    原來如此,所以是袁哲生翻的囉?

    至於那個引用資訊
    好像是自動出現的,我沒有特地去調給 trackback
    刪掉沒關係,看起來還蠻不美觀的,呵呵

    你的 blog 很精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