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台開唱

1

跟友人 A 一起到張懸場子已經是最後一首歌了,會到張懸的舞台,只是因為我們剛從外面吃飯回來,沒有去處的晃蕩。

張懸正在講話,確切的內容我已經忘記了,大概是要大家勇敢表達自己的聲音,參與有興趣的議題之類的話,以「不帶立場」的方式敘述著。

友人 A 事後跟我說那時候他不來由的淚流不止,臉上掛著兩條淚,我不可思議的說:「真的嗎?」我相信友人 A 並不是張懸的瘋狂 fans 那種,究竟是什麼會觸動到一個大男生的淚感神經,那時候抓不到點的我自然以後更沒有機會知道了。

2

1976 是第二天最後一個團,我喜歡 1976 把自己的歌重新編曲,用更迷幻、重複的樂器演奏,聽起來新鮮極了。

天空開始下起雨,起初我們決定很搖滾的不理這場雨,但是雨越下越大,周遭的人開始遲疑而狂奔,我們起初也一度放棄

後來雨似乎變小,我們決定不放棄機會,友人 C 跟戀人 L 跑到場子的前面去了,我和友人 A 待在 PA 的旁邊,找到剛好可以放置物品不會淋溼的地方,再度全心投入 1976 的表演。

雨越來越大了,大家也從遲疑退縮變成豁出不管,大家更加熱切的發出怒吼、歡呼回應,腳步更加堅定的跟隨拍子扭動打拍。每次的雙手高舉,除了是對舞台上的回應,同時也是淋雨的暢快解放。

我相信那天如果沒有這場雨,1976 不會那麼好看,野台也不會有這麼加分的美妙回憶。

3

Day 1

熊寶貝
(Hyakkei)
(Inoran)
(Musha X Kusha)
甜梅號
濁水溪公社

Day 2

阿飛西亞
(張懸)
(Caribou)
(Tomodachi)
1976

Day 3

(橘娃娃)
(Te’)
(鄭宜農)
(Plastic Tree)
(929)
(LM.C)
4 Bonjour′s parties
Her Space Holiday

( ) = 沒有聽完整的 set

今年野台藝人走書呆�路線

4

連續兩天搭捷運回家的路上,我們都和甜梅號的吉他手同一車廂,去年好像也有類似的情形,跟 929 的主唱和其女友同一車。

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他們不認識我,我也不全然認識他們。

只是,他們知道嗎?我喜歡他們的歌,消費過你們的唱片與表演,他們曾經用絹版刻印的手工 CD,透過照片想像著他們的製作過程。

那些音樂曾經在我生活的日子裡被無終的播放著,甜梅號最後演奏了我最喜歡他們的兩首歌:一個人的水道、新流浪運動。

不過可惜的是,這兩首並沒有讓我太激動,也許是整個音場的頻率都不對了,不太順耳熟悉、載浮載沈的弦樂。加上高頻拉太過,以及聲音調得太大聲,聲音顯得不夠「精緻」,只能聽到整場極為堆疊逼人的聲響。

5

比較起我如此「內斂」的景仰這些音樂人,友人 C 則是全然不同的狀況。

她是 Plastic Tree 的瘋狂歌迷,在野台第二天,特地跑了一趟桃園接機,準備了紅線、書籍、毛巾,對主唱想說的話。(她也都順利做到了。)

Plastic Tree 表演的第三天,她中午就去卡位了。是的,明明野台開唱是晚上六點開始,Plastic Tree 還是九點才開始表演,這位親愛又迷人的友人 C 跟其友人 X,在颱風欲來的第三天中午,就去兒童樂園卡位了。對心儀的偶像,毫不保留的付出全部的待遇。

最後友人 C 回到家放聲大哭,我想是把對偶像沒有接收到的愛,全部以哭釋放吧!(希望我沒有過度曲解解釋對友人 C 哭得行徑。)

友人 C 之母:你真的要去桃園接機
友人 C:是阿,你不懂啦
戀人 L:對阿,不懂
友人 C:那 Radiohead 要來,你會不會去?
戀人 L:(立即答腔)會

6

每年一起聽野台的人越來越多,也從住台大宿舍、到新竹通勤,到今年的小范和芋頭家借住,一次比一次更舒服及省錢。謝謝小范和芋頭。

能夠整個屋子裡的人,都往一樣的目標前進是一件很奇妙美好的事。

野台結束後,我們四個人會一起搭計程車回到住處,輕鬆的氣氛聊著今天經過哪些事。一起去吃大台北豆漿當作宵夜,再回到小范和芋頭的租屋處,四個人輪流著使用僅有的一間廁所。

家裡養了兩隻看起來一模一樣的貓;我們疲憊又溼淋的回家。

7

在沒什麼想聽的團的空檔,我們習慣穿梭在陰暗的兒童樂園裡的街道,尋覓下一個舞台。

音樂讓人想跳舞,不論是 Musha x Kusha 負責跳舞的長髮叛逆貌日本男子,跳著像搞笑藝人取悅的舞步;或是到 Tomodachi 的舞台,做給專門給台下蹦蹦跳跳的聽眾,都是為了放鬆與愉悅而已。

2 thoughts on “野台開唱

  1. 我想很多人來到梅號的現場大都還是想聽爆炸
    這年頭爆炸已經成了太多後搖團的招牌了
    殊不知真正動人的往往是爆炸之前的那份抑鬱

    不過能聽到一個人的水道還是讓我很感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