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les of 4 2009

GlissNylas

[096] Nylas – 廢物曬太陽 (Taiwan, 2007)
[095] Maximilian Hecker – Help Me (Germany, 2005)
[094] Doves – Jetstream (UK, 2009)

我開始檢討這種充滿筆記以及個人隨性觀點的音樂記錄性文章到底有多少人會看而懷疑到底有沒有要把它變成一篇文章的必要,但想想管他的有緣的人來吧,本週觀看重點大致上可以擺在 4/13 的楊乃文的專輯心得(難得對音樂心得持壞話敘述)。而其他部份聽起來像壞話的其實都是好話,只是講話口氣比較賤一點,那些有出現的名字我都是愛的。

096 廢物曬太陽
2009 4 20

1(1) Nylas – 廢物曬太陽 (Taiwan, 2007)
2(1) Telephone Booth – Shananana+I Know What To Do (Taiwan, 2006)
3(2) Gliss – Morning Light (USA, 2009)
4(2) Gliss – Beauty (USA, 2009)
5(1) 何欣穗 – 我們快樂地向前走(the birth) (Taiwan, 2008)

Nylas 的「廢物曬太陽」我記得之前沒那麼好聽,怎麼買了 CD 變得好好聽!而且 Nylas 的走向有越來越童趣化的傾向,「K 叔叔你在哪」時期不是這樣的阿(有點冷調時尚黑暗的電子)(K 叔叔都讓我聯想到 K 他命…,還是就是隱喻 K 他命呢?)Love for free 後就變成兒童樂園、馬戲團風格了。

Telephone Booth 非常的洗腦,Shananana+I Know What To Do 串在一起天衣無縫。

Gliss 在速食化的歌單排行榜下居然兩首都還蟬聯在榜上,所以我應該是很喜歡這兩首歌了。

然後總算聽到何欣穗的「我們快樂地向前走」,單曲封面很像 Six Feet Under。

I was 25, then 35, to be 45, and then 55, maybe 65, maybe 85,
even 95 or ninety-nine

看以上歌詞時態,何欣穗已經快來到 45 了,還記得國中他出道「才」快 30 不是嗎…

然後我從來沒有聽過她的廣播,以前好像中部都聽不到,現在網路發達了,卻也 不會想去聽/沒時間/沒耐心 聽廣播了。

> ||

095 Help Me
2009 4 13

1 Maximilian Hecker – Help Me (Germany, 2005)
2 Riceboy Sleeps – Happiness (Iceland, 2009)
3 Gliss – Morning Light (USA, 2009)
4 Gliss – Beauty (USA, 2009)
5 楊乃文 – Miss Underwater (Taiwan, 2009)

因為覺得 Maximilian Hecker 幫楊乃文寫的 Miss Underwater 試聽片段很好聽,所以馬上預購兩張楊乃文的 CD,然後找了 Maximilian Hecker 的專輯來聽,(為什麼 M 之前來台灣的幾次,都沒有去找歌來聽呢?)

隨機聽完一輪,「Help Me」有讓我一再的按 replay,結果本週聽了 45 次,假文青的再度幫歌配對,認為這首歌很適合本週閱讀的卡夫卡-「寫給菲莉絲的情書」,詳細原因等看完再寫一篇。

Gliss

Gliss 在英搖版被推薦,然後去找來聽,關鍵字是:Lo-Fi、車庫、Jesus And Mary Chain、丹麥正咩女主唱。我懷疑我其實是被最後那個關鍵字給吸引怎麼辦,這樣我會不會變成那種聽到有正咩主唱,就去看表演的人呢,哈哈。

其實初聽的第一個禮拜,覺得還好有點太吵,可是這個禮拜就一直聽了,歌曲的氛圍大膽狂放,歌聲懶散隨性,適合給「我年輕,要你管,我就怪」的不在乎人當背景音樂用。

扣除 Gliss,其他這次選入的三組團體調性到還蠻一致的,Riceboy Sleeps 是 Sigur Ros 主唱與愛人搭的新團,據說暑假就會發行專輯,Happiness 將是新專輯裡面的曲目之一,這首比較像是弦樂實驗噪音,承繼 Sigur Ros 那種極地凍結的感覺。

楊乃文的自選輯讓我失望極了,Song 2、The Scientist、The Drugs Don’t Work、Falling Slowly、Fake Plastic Trees 都是我很喜歡,聽過很多很多次的歌,這些歌被翻唱的都不可能比原唱還好,轉音、發聲、情緒、編曲都跳脫不出原曲給的感動。

然後 After Hours 我還是比較喜歡戀愛夢遊中 If rescue me 的版本。

其實我很喜歡聽現場演唱時,台上突然翻唱我喜歡樂團的歌,有種原來我們品味、喜歡的東西都一樣阿的那種感覺,或者是樂團收在 b-side,翻玩別團或流行歌的那種趣味性。

可是整張都以「這都是我自選」為出發的「翻唱」錄音室專輯,那聽歌的評感標準就會完全不一樣了,「這裡唱的跟原唱差那麼多就怪了,怎麼會好聽阿?」以及「你這裡根本就在學原唱唱腔嘛」的矛盾批評就會交替出現,所以結論是我下次要買翻唱專輯要小心一點。

哎,要不是為了預購拿後來發現很爛的 1G USB 隨身碟贈品,我才不會買兩張 >_<

所以後來我偷偷把其中一張,拿去玫瑰唱片補價換成電話亭跟 Nylas 的專輯了,不要跟別人說喔,我還騙他我都有把發票投到捐款箱的習慣,所以發票不見了,但我忘了投去哪裡,店員就把店門口的捐款箱打開,找有沒有楊乃文的發票。

最後我跟他找老半天當然沒有,然後統計結果,很多人買「東方神起」。

> ||

Doves

094 Jetstream
2009 4 6

1(1) Doves – Jetstream (UK, 2009)
2(1) Seam – Aloha Spirit (USA, 1998)
3(1) Foals – Red Socks Pugie (Henrik Schwarz Remix) (UK, 2008)
4(2) Seam – The Wild Cat (USA, 1993)
5(2) Yeah Yeah Yeahs – Hysteric (USA, 2009)

> ||

本週有點疲弱的排好榜,Doves 的新專輯只有第一首讓我驚艷噎!其他目前都還好,好幾首聽到快睡著。一個月多前 Kingdom Of Rust 的 MV 剛出時,還讓我看的很不耐而關掉。

倒是這首 Jetstream 的節拍揮別以往 Doves 厚沈的大鼓,改以比較帶電且富有彈性前進感的重拍,讓我非常喜歡,快給我一支配合音樂的動感 MV 吧!

Foals 的單曲 Red Socks Pugie 裡的混音都很不 Foals,幾乎把所有搖滾的樂器都抽離了,好像 DJ 召了一個妓女,結果只要主唱的嘴巴,其他部位都不想看到這樣。

其他 Seam 跟 YYYs 仍在持續聽,Seam 越聽越會把快歌跳掉只留慢歌,這禮拜再選入一首 Aloha Spirit。

Foals – Red Socks Pugie (Henrik Schwarz Remix)

http://sites.google.com/site/beckisfine/Home/01RedSocksPugie%28HenrikSchwarzRemix%29.mp3?attredirects=0″

headphone

2 thoughts on “Singles of 4 2009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