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 Rock Festival 富士音樂祭的樣貌

在富士音樂祭的會場,看到第一台娃娃車時,想說:「不是開玩笑吧?」要嘛就是父母太搖滾了,孩子的學習不能等,我無法理解怎麼這個場景,可以帶連行走都還不穩的三歲小孩子來呢?對兒童不會太吵嗎?手不會抱到手酸嗎?(眼前走過另個爸爸,抱著已經坐不下嬰兒車的五六歲小孩,往會場前進。)再一晃眼,一個三代同堂的全家福在入口處開心拍照,我開始學著適應理解這不是年輕人專屬的場景(或者在臺灣可以更狹隘的說﹣文青。)這個音樂祭更像是朋友與親人的慶典。

雨,雨,雨,雨,雨,雨,雨,雨,雨,無止境的雨,下在荒山之中,明天才是正式開始的音樂祭,今天只是行前祭,如果不是周圍都是人,園遊會般的小吃攤,人山人海的景象,我會懷疑自己怎麼這麼瘋狂會來到這個地方。是超過十萬的人到這裡吶,你告訴自己沒有瘋,不然就是大家都瘋了。

在入夜之後,端著一碗700日圓的海鮮燉飯,站在大雨滂沱中,與戀人一口接一口的填飽肚子,吃飽後,我們想要躲到樹叢裡避避雨。

本來的幻想是帶個野餐巾坐草地上就好了嘛,那我們知道大錯特錯了,雨,雨,雨,雨,雨,雨,雨,雨,雨,無止境的雨,下在荒山之中,地上的草地已經開始不是草地了,數千人數萬人踏過之後已經變成會陷進去的爛泥。

該死,應該學旁邊的人帶椅子來的,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簡單來說,部份的登山用品的東西都是適合這裡的,但是登山鞋會輸給雨鞋;日製的斗篷衣勝過防風防水外套 (造型看起來更酷炫);小拖車比登山背包適宜;爐頭、指南針等當然不用帶了。

被野台開唱教育之下,我瞭解到號稱所謂世界上最大音樂祭之一跟我幻想的不太一樣,即使可能看過胡士托風波、搖滾世代 Glastonbury,真正走在音樂祭會場,才能真正體會自己對音樂的感覺是什麼。

有些樂團是要閉著眼睛聽的,有些要打開的,The Chemical Brothers 絕對是要把眼睛打開,且目不轉睛一直看的!

炫目的燈光,宛若高雅客廳主燈的大型圓柱流線、3D動畫、直射對面山頭的鐳射燈、伏首稱臣舉手投降般的雙手們,隨著搖擺的空氣溫度氣味,跳躍不斷的群眾,一切都天衣無縫的與音樂結合在一起了!

引述台北場 Turman 的觀後感:

入場前,我還在在人群中惡補司法精神醫學(隔天讀書會輪到我念)
我甚至期待演唱會能早點結束,結束後還可以趕捷運回家,趕快把書念完

入場後我決定做個盡責的聽眾,擠到了搖滾區
在未來90分鐘內,我被傳輸到另一個近乎解離的領域
那酷炫聲光效果像酷斯拉碾平了我,入場前的猶豫回想起來變得很荒謬
靠,他們是世界最流行的電音天團,我居然動過「也許可以不來」的好笑念頭

My Top 6 (in 2011):
1. The Chemical Brothers
2. Beach House
3. Jammy XX
4. The Naked and the Famous
5. Coldplay
6. Mogwai

beach House 是閉著眼睛看的

現場無感回家後錄音室版本很好聽的:Ra Ra Riot。

有些音樂的現場聽起來就是聽不懂,聽不懂的感覺,就像是我的照相機永遠看不懂星星的夜空,怎麼拍都是黑黑一片。

Ra Ra Riot 就是這樣的團,雖然到音樂祭現場前努力聽了好幾回,但到了現場還是覺得不順耳,兩個弦樂太多了,每首歌看起來都太像了,低音太糊高音又太尖銳吵雜,所以聽完我的腦袋也是黑黑一片。

結果那天晚上去到販賣品紀念區,現場播的音樂怎麼那麼好聽又熟悉,我問了 lace,才驚覺是 Ra Ra Riot!

然後我就懂了這首歌


我不了解我自己,但我了解你
你怎麼可以這麼冷酷無情
I don’t know myself
Oh, but I know you
How can you be so callous?

有可能成為沒看到的遺珠:
CSS /__\
Wilco /__\
甜梅號
Glasvegas
British Sea Power

有看的表演:
7/29
The Vaccines
林生祥
Noah and the Whale
Jimmy Eat the World
Arctic Monkeys
Coldplay
Sbtrkt
Four Tet
Jamie XX

7/30
The Naked anf The Famous
Ra Ra Riot

7/31
No Age
Beach House
Mogwai
The Chemical Brothers
Qurili

寫給去年 2011 年參加音樂祭的自己。

3 thoughts on “Fuji Rock Festival 富士音樂祭的樣貌

  1. […] 他談到參加Fuji Rock的經驗:「因為專業一環扣一環,所以最後造就了富士音樂祭。富士音樂季是個不用看名單就可以安心買票的活動。你可以看到一堆爸媽帶著小孩,小孩就在旁邊跟著音樂一起搖擺,地上有土有泥有沙,衣服弄髒跌倒了就站起來拍拍,沒人會抱怨,因為重點是體驗和音樂。」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