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教我的事 – 搭公車

最近喜歡在台中市搭公車。

一開始會考慮在台中市搭公車的動機是:停車位普遍收費(其實在都市似乎都如此)。要付費就算了,有時候連要找個位子都一位難求,想付錢還真找不到地方停!天氣如此炎熱,已經缺少騎著機車到處玩耍的年輕動力(汗),於是我試著把腦筋動在「搭公車」上。

還記得在台北旅行,友人推薦我使用「轉乘通 APP」,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試試看在台中是否能夠繼續運作,在地圖上插好目的地指南針,不出幾秒,搭乘路線已經規劃好,多久後會有公車到達也一清二楚。感嘆着科技的進步,走向公車站,公車已經準時到達。

公車上是涼爽無比的冷氣,找個位置坐下來,我的心情轉為輕鬆,看著窗外,才發現在這城市生活了將近三年,我從來沒有好好看過這個城市的樣貌,而更意外的收獲是,搭上公車像是回味出國旅行的感覺(* 註),於是現在假日,我變得很喜歡搭公車。

開始搭公車後,發現最近台中的公車其實優點還蠻多的:

1. 用悠游卡等卡片「八公里以下免費」,這個優惠實在太殺了,所以基本上在台中市搭車根本都不用錢!超過再加收一些些錢就可以了(目前只被收過一元…)。

2. 現在還舉辦搭 50 次就可以抽獎的活動,搭到 100 次可以參加更高階的獎項!最大獎是「臺鐵 TR-PASS 雙人五日遊 +4 夜住宿」,噢,還有 iPad 呢!今天搭公車在公車上發現一個更驚人的廣告

未來 BRT 藍線的第 1 條接駁公車現在開放預約,營運初期 8 月 1 日至 8 月 15 日(週一至週五),凡是預約搭乘「藍 1」公車上班的員工,都可以得到一份「麥當勞早餐」,讓乘客有朝氣、有活力的快樂乘車上班!

有沒有這麼誇張,搭車還送早餐阿!!!!

3. 車廂普遍新,而且還有冷氣吹。

4. 拜大家不愛搭公車之賜,搭的人不會多到很擠(當然熱門路線還是很多人啦)。

但有一個很致命的缺點是:缺少了一個完整的「公車路線網狀圖」,雖然我現在都是用智慧型手機,告訴我怎麼搭來解決,但我覺得就是要有一個一目瞭然的各路公車路線圖,這樣才方便外來遊客,或是沒有辦法及時查到路線資訊的人使用阿!

在國外我發現很多城市會把捷運跟較密集發班的公車,清楚的繪製成一張路線網,這樣其實方便很多,不然在台灣看公車站牌,只能線性的知道一條路線能去哪裡,這樣是要怎麼找到要去的地方呢?另外「明確告知多久後會有車進站」這個不論在國內外,都已經越來越做到了。

這篇寫著寫著,好像在參加台中市公車徵文似的…其實只是有感而發,像是之前去巴黎後,就認識了「香味」這件事,這一次的主題是寫「公車」。

註:因為我從小生長在大眾交通工具不發達的小市區,因此點到點的移動只賴腳踏車,還記得有了機車駕照後的幾個月,我的生活範圍一直擴大擴大,到達更臨近的城市。所以我從小到大是很少搭大眾交通工具的,除了之後去異地求學坐火車回家,很少機會靠著市區公車(更惶恐是捷運)在市區晃蕩。所以如果是從求學就是每天搭公車上學,或是平日都仰賴搭公車來移動的人來說,可能就會少了我這份感動吧?

2 thoughts on “旅行教我的事 – 搭公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