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

小日子」是我最近很喜歡的一本雜誌。

通常雜誌定位會是單項的,譬如:八卦、相機、建築、3C、財經、流行、音樂…,小日子是本「輕」雜誌,它某種程度上廣泛而不設限於單一主題,它包含了設計、建築、音樂、旅行、美食、音樂、電影,如果真要定個主題,那就是「生活」吧,而難能可貴的是,他每本出的主題或單元幾乎都是我感興趣的,拳拳到位,像是找到心靈伴侶

舉例來說,002 六月刊,有一個單元是「適合晃蕩的城市村落」,側寫了台灣的兩個生活空間﹣「台中五期」、「台北民生社區」,我非常心儀於住在綠園道,生活圈中有賞心悅目的店家(而不是嫌惡設施)及社區公園,以及空氣中彌漫乾淨而悠閒又優雅的生活氣味(這也是我現在買的大樓單位的居住標準,希望以後可以買到或自己蓋有花園、更理想的小屋),雖然是以店家主人的訪問切入,但他們真真切切的以自己理想的生活態度,與我生活在台灣的同一個島嶼上,不用飛到歐洲、日本、或是度假島嶼,我努力的朝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邁進,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我某部分的夢想,以及想到達到的地方。

再舉例來說,003 七月刊,單元主題是「美好的旅行,難忘的旅館」,談到旅行當然是自助旅行,這個單元重點不在美景,而是旅館的居住方式,譬如:沙發衝浪、單身小旅館、、短居公寓、Hostel、高山小「屋」、大通舖等等不同的居住方式,以樸實而真切的方式去貼近當地的生活況味,而不是千篇一律的旅行團豪華飯店,只能說這個主題設定完全是深得我心,而且有些景點剛好都是我走訪過,甚至是剛好今年七月蜜月旅行的景點,這麼湊巧的剛好,怎麼不讓我讚嘆這本雜誌的奇遇。再者,連續兩期都談到去年的 Fuji 音樂祭相關事物,也是我朝思暮想要再去的地方阿!

小日子的排版設計也是令人稱讚的一環,它的封面極簡,不用滿版圖片印刷、不用大明星或美女人像背書,內頁的字體一致,字級有一定的邏輯性不紊亂,間距適當不擁擠也不過分疏離,完全以設計雜誌的態度在做編輯(最近注目的另一本新音樂雜誌 gigs ,裡面的字體亂到像是有好幾組美編排版運作再集結出版。)整本書保留讓人舒服的留白,但又不過分偷懶,中間完全不穿插廣告(有些主流雜誌根本一半都是廣告頁面),不過也許是這本雜誌還不夠紅的關係?希望這點以後可以繼續保持。

以上是我喜歡小日子的理由,我想我會成為忠實讀者了,看了小日子有很多感觸與想法,我也要開始記錄我的小日子,所以希望我能回到這個 blog,更新它頻繁些。

相關連結:小日子的官方網站Faceboo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