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影片

想不到自己有這麼快成為人夫的一天,總之因為緣分跟一些湊巧的因素,與戀人在去年之秋結婚了,但因為有點懼怕婚禮,也抱了很大的期待,所以直到今年夏初才舉辦了婚禮。每個人對婚禮最重要的事感覺不同,對我們來說,我們期待拍出不這麼制式的婚紗、會讓人想留下來作紀念的喜帖、有夢幻的草地婚禮、有儀式小典禮、有派對的感覺、重視音樂選用的婚禮等等(這些每個在意的點,也真的花去我們不少工夫,戀人一一記錄下來了),在這些大大小小的瑣事中,其中還有就是做影片這件事。

對我來說,拍照跟錄像是垂手可得的事,但我自己知道我都沒辦法處理到非常專業,我的鏡頭沒辦法有電影感,我也不是演員,更不用說服裝跟燈光這些絕對沒辦法到位的事(唯一有信心的是剪接跟配樂,這一直是自認從大學以來還可以說嘴的強項),於是,在不想拍出沒有「魔力」的影片,且不要花錢找人弄的前提下,我開始把主意打到人家做好的影片上,也許是音樂錄影帶,也許是電影或廣告或任何東西,最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剛好看了 Spike Jonze 的小短片 I’m Here,就決定是它了,中間一段相遇的片段拍得很棒,裡面還提到獨立音樂(且用了幾乎我都耳熟能祥的配樂),但因為它是一個悲劇,我想我必須小心地使用。

 

主題曲選用 Sigur Rós 的歌,因為 Hoppípolla 這首好像有點被用氾濫了,所以故意避開,用了另一首 Viðrar vel til loftárása。雖然這支影片後來有受到大家的詢問跟讚賞,但事實上,戀人有點不太滿意這個成果,沒有我們的臉之外,他覺得太灰暗了,我自己完成的當下想一想也覺得不是很優,一直把太灰暗這件事怪到 Sigur Rós 的身上(當然他是一個哀傷的機器人之戀可能也有關),我有點摸摸鼻子的繼續做第二次進場的影片。

二次進場先打定主意要用 Nylas 的 Love for free 這首,它明亮了許多,還是土產歌。這次想要讓我們能夠「露臉」出現在影片,但前面說過不想要有太 low 的運鏡忌諱為前提,靈光乍現想說弄個簡單的「拼貼動畫」好了,電影的英文叫做 motion picture,是每秒 24 張以上的影片構成,我沒辦法用到這麼密集的方式去做動畫呈現,於是打定主意就大概把速度放慢到一兩秒為一張的方式進行。(不知道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叫做「拼貼動畫」,如果有更正確的術語,請有緣人告知。)

 

收集好我們可能會用到的照片,再透過 google 大神的強大圖片資料庫,打撈出覺得可能會用到的關鍵字圖片,最後在投影片軟體上(我用 keynote),對照片跟圖片去背,慢慢的隨著感覺拼貼出一張張的圖片,這樣做了兩百多張的圖片之後,再丟到影音軟體中(我用 iMovie),配歌對拍,去呈現每張圖片的表現。

大概就是這樣了,這一篇是我用我碎碎念的心路歷程角度,來記錄下「婚禮影片」這件事,另外還有戀人版的角度,記錄了更多面向與故事,感謝您的收看。

3 thoughts on “婚禮影片

發表迴響

